浙水院第七届读书节活动方案


    芳菲四月,风筝翱翔,耕牛犁野,我们即将迎来423——第25个世界读书日。“世界读书日”致力于全世界推广阅读、出版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。读书日是书的节日,也是读书人的节日!新冠疫情让我们暂时无法相聚在校园,但阻止不了我们阅读的热情。西汉大文学家刘向说:“书犹药也,善读之可以医愚。”古今中外,书籍之多如山如海,新媒体时代信息超载,好读,善读才能在丰富自己的同时,明是非辨善恶,自我提升。在全民同心同德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,图书馆将通过“视频+图片+文字”的方式开展“云上书卷 善读行远”为主题的第七届校园读书节活动。


一、活动目的

新媒体时代,信息超载,作为大学生,不仅是需要知识的获取与学习,也要承担信息传播的责任,做科学的传播者,谣言的粉碎者。通过本届读书节,督促学生好读书更要善读书,勤学善思,从当下开始,不断积累,自主学习,自我提升。

二、活动主题 “云上书卷 善读行远”

三、举办时间2020417日~522

四、活动地点浙江水利水电学院

、活动内容

常规活动:2020年度阅读之星评选、图书馆使用调查问卷、优秀勤工助学同学表彰

主要活动一览表:

 

序号

主题

时间

 

1

读书节开幕式(微信平台)

4月23

展示

2

书与影的邂逅——书影推介

读书节期间

3

云上书卷——线上主题书展

读书节期间

4

秀藏书——分享自己的藏书

读书节期间

5

最美读者摄影——阅读摄影征集

读书节期间

 

6

云馆配——当一回线上“图书采购员”

4月20日—24日

竞赛

7

藏在书目里的情书——三行情书大赛

读书节期间

8

趣味通关挑战赛(EPS数据 )

4月9日—4月30日

9

“博学杯”知识大赛

4月18日—4月25日

 

10

 “中科杯”·勇往职前·大学生就业技能知识竞赛

 

云讲座

 

11

21天打卡,与名师相约春天里

读书节期间

 

12

设计类高校毕业生 | 双堂计划:求职攻略公益直播课!

读书节期间

 

活动详情:

(一)读书节开幕式(微信平台)

时间:4月23

内容:微信特刊:内容包括校长读书节寄语、读书节活动预告及介绍。

·展示

 

(二)书与影的邂逅——书影推介

时间:423——522日。

内容:图书馆制作原著改编电影特辑,并邀请学生评选最想看的电影及原著,钉钉开群看电影。

(三)云上书卷——线上主题书展

时间:423——522

内容:通过微信平台及图书馆网站,进行主题书展。

(四)秀藏书——分享自己的藏书

时间:423——522

内容: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,组织同学留言,推荐一本最喜欢的藏书,配图+文字,200字以内。依据荐书理由和读者喜爱程度(点赞数),决出优胜者。评出一二三等奖

(五最美读者摄影——阅读摄影征集

时间:423——522

内容:发掘身边最美的阅读照片,微信平台投稿。视参与情况复学之后举办展览。

(六云馆配——当一回线上“图书采购员

时间:4月20日——4月24日

内容:参与读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、需求进行图书采购,当一回线上“图书采购员”。图书馆会对读者所选图书查重后统一采选。

·竞赛

(七藏在书目里的情书——三行情书大赛

时间:读书节期间

内容:图书馆将索书号写成三行情诗,分期向同学公布答案,组织同学参加书目三行情诗大赛,对参与者评奖。

(八)趣味通关挑战赛

时间:4月9日-4月30日

内容:EPS DATA举办“EPS DATA读书月特别活动之趣味通关挑战赛”,通过在线趣味答题的方式鼓励高校学生坚持阅读、热爱阅读。并在423日晚“信息素养带你飞”公开课直播。

(九) “博学杯”知识大赛

时间:418——425

内容:通过选择题库,线上答题。

(十“中科杯”·勇往职前·大学生就业技能知识竞赛

时间:4月23-530

内容:浙江省(下沙高教园区)大学生就业推广活动暨第一届

“‘中科杯’·勇往职前·大学生就业技能知识竞赛”,本次竞赛不设实体考场,利用“中科VIPExam数据库微信端”的在线无纸化考试功能搭建网上考场,竞赛内容主要包含就业技能相关知识,全部试题来源于中科JobLib就业创业知识数据库收录的试题资源。(详见推文方案)

·讲座

(十一) 21天打卡,与名师相约春天里

时间:读书节期间

内容: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,图书馆为大家精心挑选21场讲座,21位讲师,21天打卡。每天30分钟。

(十二)设计类高校毕业生 | 双堂计划:求职攻略公益直播课!

时间:读书节期间

内容:“设计师之家”举办【双堂计划】助力设计类高校毕业生就业,设计了一套与找工作相匹配的公益直播课程,帮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必须的专业知识、面试技巧和作品集整理技巧(第二期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