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什么是数字资源?

数字资源是文献信息的表现形式之一,是将计算机技术、通信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相互融合而形成的以数字形式发布、存取、利用的信息资源总和。商业化的数据库、机构或个人建立的数据库、各种网络免费资源都属于数字资源。

2.想下载图书的随书光盘,该怎样下载?

在图书馆主页查询图书的结果页面,有随书光盘按钮,点击即可下载。也可以从资源—光盘系统进入,输入书名,获取自己需要的光盘。

 

3.我想在电脑上看看小说、读读专业书之类的,去哪儿找?

图书馆现有京东读书校园版、畅想之星中文电子书、超星电子图书和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、EBM外文电子图书库等资源。其中,京东读书、超星中文电子图书都有APP可供下载。图书种类多,更新快,值得一看。

 

4.针对各种考级考证的学习平台有哪些?

主要包括博学易知学习平台、软件通、起点自主考试系统、新东方英语等平台,它们囊括了计算机、英语四六级、考研、公务员、资格考试等。资源类型包括图书、视频、试卷等。

 

5.不想跑图书馆,怎样在电脑上查看读者、青年文摘等休闲杂志?

我校购买的龙源人文电子期刊数据库到目前已经收录了2500多种人文大众类名刊大刊,如《青年文摘》、《南风窗》、《当代》、《十月》、《意林》等大众喜闻乐读的杂志。大家可以在“浙江水院图书馆”微信公众号——查询——“人文杂志”栏目下阅读翻看。

6. 查中文的期刊论文、会议论文、学位论文,有哪些数据库?

可以利用“学术资源”下的中国知网(CNKI)、万方数据知识平台,以及试用资源中的“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”。

 

7. 查外文的期刊论文可以使用哪些数字资源?

可以使用“电子期刊栏目下的EBSCO全文数据库、Springerlink数据库、新知学术发现系统等,进行检索和下载外文文献。

 

8. 查经济资讯、数据用哪些资源?

可以用“标准/工具”栏目下的“EPS数据平台”。

9. 有没有一个网址,可以统一查询网络资源,图书馆纸质图书、电子书和数字资源?

可以在图书馆主页,资源栏目的“综合资源”下,打开“读秀知识库”。里面囊括了图书馆各类纸质和数字资源,支持按知识单元去搜索各类信息。

 

10. 在校外怎么上图书馆的网站利用数字资源?

校外请登录图书馆专用VPN:(http://login.zjweu.vpn358.com:8100)。用户名密码同“我的图书馆”,初始密码为Zjsy加身份证后六位,字母BX大写

 

11. 所有的数据库资源都需要安装专门的阅读器吗?

 不是的。除了少数几个数据库,比如中国知网、万方数据、超星电子图书等,这些资源都在网页导航栏里附了阅读器下载地址。

如果利用数字资源有问题,可以加崔老师QQ531053431,或者通过浙江水院图书馆读者QQ群、“浙江水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咨询。